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葡萄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接受科技部领导检查指导

作者:徐堃富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2-07-15 】

7月14日,顶着炎炎烈日,冒着酷暑,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业务协调处处长、驻派屏山县挂职的屏山县委副书记李小图来到位于我校成都校区5教112的葡萄资源平台实验室检查指导。学校副校长刘登才教授,学院党委书记袁志香副教授及平台主任、果蔬专家吕秀兰教授和团队成员王进副教授、林立金副教授、熊博博士和徐堃富等参加调研活动。

吕秀兰教授介绍到葡萄资源平台是四川省科技厅根据我国重大战略需求、国家安全发展及全面服务于社会经济主战场而在四川省首批建立的,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平台实现了“产、学、研、政”的协调统一,在四川葡萄主产区彭山、西昌、双流等地及学校科研基地建立起集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创制、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的综合性基地2000余亩。平台主要功能包括科普、技术成果转化、实时监控、在线答疑等共享服务。共享信息包含种质资源植物学特性、生态学特性、经济学特性,各种产业优化经济品种高质量栽培技术,研究成果介绍及基地光、温、水、汽、热与葡萄年周期全天候实时动态变化、实时监控大数据等,浏览超6万余次。平台根据生态环境与葡萄生长发育相关性的科学数据进行调控处理,同时用户也可在APP上反映各种需求与问题,平台均可适时进行解决。此外,吕秀兰教授特别感谢科技部、科技厅、学校等各级部门对团队的关心支持,继续保持四川葡萄高质量发展全国标杆的荣誉, 以高质量精品果确保近年效益维持在2.5-5.0万元/亩,作好强有力的科技支持,一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小图边检查,边询问平台各项具体功能及实现途径,平台人员一一回答并展示。他特别指出该平台的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功能对全产业链生产调控具有重要的意义,值得学习借鉴。 副校长刘登才及袁志香对李小图亲临我校指导帮助表示了深切的感谢,同时邀请其团队多多来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