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果蔬研究所研究生在树番茄硒富集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徐雅欣    【 发布日期:2022-09-08 】

硒(Se)是维持人类和动物正常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具有抗氧化和增强机体免疫等生物学功能,适当的硒摄入有助于维持心肌组织的正常结构和功能。为促进果树的硒富集,果蔬研究所研究生将赤霉素施用在硒胁迫的树番茄(Cyphomandra betacea)上,研究了赤霉素对硒胁迫下树番茄生理及硒富集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结合相关分析和灰色关联度分析,揭示了赤霉素与硒胁迫互作下树番茄生理变化与硒富集的关系,得出赤霉素能够缓解硒对树番茄的胁迫,并能促进树番茄的硒富集。

相关研究成果“Gibberellic acid promotes selenium accumulation in Cyphomandra betacea under selenium stress”(赤霉素促进硒胁迫下的树番茄硒富集)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科院2区TOP期刊,IF=6.627)上发表。论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2021级农艺与种业研究生徐雅欣和果树学研究生张露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林立金副教授。本项研究得到了四川农业大学学科建设双支计划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