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院枇杷课题组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枇杷学术研讨会并作报告

作者:邓群仙、张慧芬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3-03-23 】

3月20-22日,由中国园艺学会枇杷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枇杷学术研讨会暨产业发展论坛在云南省蒙自市召开,来自全国160余名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参会。学院枇杷课题组成员、果树专家邓群仙教授、张慧芬博士及课题组师生一行9人参会,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枇杷专家同行进行深入交流。

会上,博士研究生王羊作了“‘春花1号’及其母本‘大五星’枇杷果实有机酸代谢差异研究’”的报告,从果实有机酸积累规律、代谢酶活性、相关基因的表达等方面解析了‘春花1号’枇杷有机酸的代谢机制;硕士研究生陈铭敏作了“外源CPPU对春花枇杷果实品质和酚类物质含量的影响”的报告,探讨了春花枇杷果品改良技术。

此外,枇杷团队参观了蒙自市枇杷种植、分选、销售基地,并品鉴了当地5个品种枇杷果实,品尝了枇杷饼、枇杷花茶、枇杷酒和枇杷膏等深加工产品。

据悉:我校枇杷课题组现保存野生资源、选育品种和人工创制种质700余份3000余株,自主选育了果真好系列大果型黄肉枇杷、白马王子系列大果型白肉枇杷及避冻春花枇杷共7个新品种。通过此次全国枇杷学术研讨会,枇杷课题组相继与华南农业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苏州益友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初步达成资源交流与成果转化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