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马卫教授做客园艺博学讲坛

作者:李梦瑶 王珏  审核人:孙勃  【 发布日期:2023-04-14 】

4月13日,园艺博学讲坛总107期、2023年第3期专场报告在成都校区学院7教509会议室开讲。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马卫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来自我校、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相关单位的百余名师生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聆听报告。

副院长孙勃教授主持报告会。

马卫教授以“大白菜叶球形成的奥秘”为题展开报告。叶球是结球蔬菜(大白菜、甘蓝、生菜等)的重要商品器官。然而,结球性状是由多基因控制的数量性状,且容易受环境影响,导致结球的研究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在报告中,马卫教授分享了其所在的河北农业大学蔬菜遗传育种团队在大白菜叶球形成的表型组学平台构建、突变体库数据库建立、重要性状基因挖掘以及BR信号途径介导叶球形成机理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揭秘了大白菜叶片为何能够“抱团”。马卫教授还针对线上线下师生关心的回答进行了回答并进行互动探讨。期间,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就研究生如何快速成长和年轻教师如何深入开展研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报告人介绍:

马卫,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国家优青,河北省优青,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十字花科蔬菜分子育种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大白菜等蔬菜作物优异基因的挖掘及分子机制研究。2010年本科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2016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2016年至2019年在浙江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7项。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Genetics、Molecular Plant、PNAS (2019,2022)、Trends in Plant Science、Genome Biology、Cell Reports、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The Plant Journal等主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标志性研究成果分别被人民日报和中国科学报进行头版及专题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