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丹麦奥胡斯大学两专家来校开展合作交流

作者:钟琪 庞长清 邓红红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3-04-25 】

4月20-23日,应学院邓红红博士的邀请,由四川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项目(2023YFH0003,以下简称为‘2023YFH0003项目’)支持,丹麦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数量遗传与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助理教授、生物信息学专家Dr. Zexi Cai(蔡泽熙)和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系刘慧君博士后来校开展合作交流,并做客园艺博学讲坛。

连日来,2023YFH0003项目组联合举办了项目相关领域的关键技术交流研讨会,就本项目关键技术“猕猴桃植物细胞遗传学标记开发”、“猕猴桃染色体标本制备技术”和“猕猴桃多探针的鸡尾酒多色多轮荧光原位杂交技术”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两位专家做客园艺博学论坛,院长汪志辉教授主持报告会,对两位专家来学院做学术交流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院的概况、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情况。Dr. Zexi Cai结合自己长期从事信息科学与分子生物学交叉领域的生物信息学研究作了题为“Repetitive Sequence and Its Application in Horticulture Crop”(基因组重复序列及其在园艺作物的应用)的学术报告,重点在解析动植物复杂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和开发新的生物学统计方法等进行了交流。刘慧君带来了题为“Rhizobial glycan responses in Lotus japonicus”(百脉根对根瘤菌多聚糖响应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就她的研究方向共生固氮和植物-微生物互作,利用CRISPR/Cas9技术进行植物高精度基因编辑进行了分享。会后,2023YFH0003项目主持人邓红红等与Dr. Cai就长期项目合作和人才培养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针对现有合作项目执行情况,学院召开了项目工作会议,会议分别围绕“猕猴桃全基因组重复序列鉴定与解析”和“猕猴桃体细胞染色体精准核型构建”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两位专家为2023YFH0003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宝贵建议,还受邀参加了学院夏惠教授主持的四川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项目(2022YFH0049)的工作会议。此外还现场参观考察了学院猕猴桃和葡萄教学科研基地,学院吕秀兰、邓群仙等就基地建设、科学实验和科研教学等情况向两位专家做了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