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茶学师生参加全国茶树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并作报告

作者::杨纯婧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3-04-24 】

4月19-21日,全国茶树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暨“茶树珍惜濒危种质资源的抢救性保护”交流会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自治区普安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50余名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专家、学者参会。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茶树资源发掘与育种团队负责人、茶学系主任谭礼强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杨纯婧受邀参会,与全国各地专家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4月20日的研讨会上,来自浙江、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云南和贵州等省市的专家分别就当地茶树种质资源和保护利用情况进行了报告。谭礼强受邀做了题为“四川省茶树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报告,对四川茶树种质资源的分布、收集保存和鉴定利用做了介绍,同时对四川特色茶树品种‘紫嫣’和‘峨眉问春’的选育过程、品种特征、以及相关基础研究和育种应用进行了重点介绍,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会后,谭礼强还接受了贵州广播电视台的采访。

4月21日,与会人员前往普安县青山镇普白林场考察四球古茶(大厂茶)的原生境保护基地和栽培驯化示范基地,就古茶树分布情况、生长情况、发展潜力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古茶树的种质资源保护现状及后续措施展开了探讨。

据悉,我国西南地区是茶树的起源地,具有丰富的茶树种质资源,对它们的保护和利用是一项重要工作。我校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茶树资源发掘和育种团队近年来对四川的茶树种质资源进行了系统研究,先后考察了古蔺牛皮茶、荥经枇杷茶、崇州枇杷茶、南江大叶茶、北川苔子茶和雷波野生大茶树等地方茶树资源,进行了形态特征调查、遗传多样性和生化分析、单株选育、性状定位和功能基因挖掘等研究,收集保存了近千份茶树种质资源。在此基础上,选育出‘紫嫣’、‘峨眉问春’‘川茶2号’等审定或登记茶树品种15个,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