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果树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团队在第九届国际樱桃大会(IX International Cherry Symposium)上作报告并获奖

作者:刘针杉 王燕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3-05-29 】

5月22日-25日,由国际园艺学会、中国园艺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共同承办的第九届国际樱桃大会(IX International Cherry Symposium)分别在北京和陕西澄城召开。大会的主题为“世界‘樱’你而精彩”。国际园艺学会主席弗朗西斯·劳伦斯教授,中国园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日本园艺学会主席桃尾龙太郎教授,罗马尼亚园艺学会主席弗洛林教授等诸多国际著名专家,以及全球樱桃主产区种植者代表、销售代表,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企业代表等800余人参会。樱桃资源四川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主任、学院果树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团队王小蓉教授带领团队成员青年教师王燕博士和博士研究生刘针杉、王浩参加会议并作报告。

王燕博士作了题为“Study on cherry resources located in China and breeding progress of Chinese cherry”(我国樱桃资源研究及育种进展)的报告,向同行专家汇报了团队十余年来在我国樱桃种质资源实地考察、收集、系统评价、谱系地理学、分子细胞遗传学、分子辅助育种标记开发及樱桃杂交育种、新种质创制等方面的最新进展,筛选的优异创新种质已申报国家植物新品种权40个。果树学2020级博士生刘针杉作了题为“Efficient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novel genomic-SSR markers in Chinese cherry”(中国樱桃基因组SSR标记的高效开发及利用)的报告。

会议共征集国内外樱桃相关的学术论文160余篇,口头学术报告60多个,其中外国专家学术报告29个,墙报交流101个,并评选出最佳口头报告和最佳墙报。团队王燕博士摘得本届大会唯一一个最佳口头报告奖,由国际园艺学会主席弗朗西斯·劳伦斯教授颁奖。

此外,团队向大会投稿论文10篇,墙报7个,详细展示了团队近年来樱桃研究相关科研成果。会议期间,团队成员就我国樱桃资源研究、遗传育种和栽培技术等与同行专家展开了深入交流,到澄城县樱桃生产示范园、澄城樱桃试验站及优质樱桃基地等进行参观学习。

据悉,国际樱桃大会,是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级别最高的有关樱桃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的综合性会议,是交流最新科研进展、科研成果,展示新优品种、新技术、新设施,宣传推介各成员国产区、产业、产品的盛会,被喻为世界樱桃界的“奥运会”。首届国际樱桃大会于1984年在德国举办,之后每四年举办一次,已在美国、智利、西班牙、日本等国举办了八届,本届国际樱桃大会是首次在中国举办。国内外专家围绕世界樱桃产业、市场与经济,樱桃育种、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砧木和品种评价,生产系统管理与技术,土肥水研究及管理与技术,生理与繁殖生物学,病虫害防治,以及樱桃的采后技术与加工等8大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