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柑橘砧木新品种‘蜀砧1号’同时获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和品种登记证书

作者:何文    【 发布日期:2024-01-09 】

近日,学院王小蓉教授团队与蒲江县农业农村局合作选育的柑橘砧木新品种‘蜀砧1号’先后获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CNA20182671.0)和品种登记(GPD柑橘(2023)510004)。这是我校第一个自主选育具有植物新品种权的果树品种,也是第一个同时获农业农村部品种登记和植物新品种权的果树品种。

柑橘产业地位突出,其产量和规模在我国和我省果树产业中均位列第一,在我国和我省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蜀砧1号’原名‘蒲江香橙’,2016年通过四川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川审果 2016017),系蒲江白云乡野生香橙资源发掘,经多年观察和试验比较选育而成。作为柑橘砧木,嫁接柚、杂柑(爱媛、春见、明日见和甘平等)、脐橙、血橙等接穗品种,嫁接亲和性好,接穗品种树势生长强健,树冠紧凑、早结果、丰产、稳产,果实品质优良,接穗遗传性状稳定。根系强大发达,耐旱耐涝,耐碱性土壤。据砧木比较和砧木靠接实验调查表明,能明显改善用其它砧木导致的成年柑橘果园树体黄化症状;用作易裂果‘明日见’砧木,未见‘明日见’裂果或裂果明显减轻,被誉为 “超级柑橘砧木”。该砧木新品种的选育,对于当前柑橘生产老果园更新复壮,果园上山不与粮田争地,柑橘产业绿色优质可持续发展将提供重要的砧木种质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