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党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新闻 > 正文

2022年度学院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

作者:三一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3-01-06 】

按照学校《关于开好2022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通知要求,1月5日上午,学院2022年度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在7教509召开。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无党派人士、副院长孙勃列席会议。

会议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中提供园艺智慧、贡献园艺力量。同时,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联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联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联系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实际,对照查摆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

会上,党委书记袁志香代表班子通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一年来,学院领导班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将落实整改与学院发展相结合,把各项整改落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常态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长效化推进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结合起来,与学科建设与“十四五”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查不足、提举措、定目标、抓落实,取得较好成绩。同时,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同时确保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正常秩序,最大限度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为切实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袁志香通报了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先后召开了党员干部、党外人士、师生等各方面代表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并以设置意见箱、公开邮箱和电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累计收集梳理意见和建议6条,均已原汁原味反馈给班子及成员。与此同时,班子成员间开诚布公,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还进行了民主生活会预备会。结合征求的意见建议以及对学院班子成员分管的工作,大家密切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总结成绩、深刻剖析,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

袁志香代表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从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方面;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方面;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方面等6个方面,深入反思查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她表示,学院党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学院发展实际,以党建统领学院全面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随后,袁志香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切实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发展的目的。

做好下一步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好学院首批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对标对表《党支部建设三行动计划》年度要求,以“争先”为目标,以“三分类三定级”为抓手,以学院党建基地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党支部共建、党团支部联建,打通党建工作“最后-公里”,积极探索凝练支部工作法,夯实学院“党建+”品牌。二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方式,精选学习内容,抓好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师生党员在学以致用上狠下功夫。三是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打造过硬干部队伍。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做好常态化警示教育。持续在纪律规矩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的精准性、经常性上发力,扎紧制度“笼子”,强化以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的格局,巩固“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培育,进一步深化“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通过举办“园艺博士论坛”为年轻教师搭建锻炼、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