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青年先锋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青年先锋队 > 正文

红色印象 探寻老兵的革命荣光

作者:梁洋    【 发布日期:2018-02-03 】


 

1月13日,探访红色老兵小分队踏寻革命路线,寻觅抗战足迹,来到彭山市青龙镇李齐新老人家中,探望老人,重温峥嵘历史岁月。

据了解,1920年出生的李齐新老人如今已98岁高龄。1939年,19岁的他参军入伍,被编入45军127师379团3营9连,成为国军的一名机枪手,同年出川进入湖北同日军作战,后转战钟祥、光化等地,于1945年在许昌开封接受日军投降。小队一行人来到李齐新老人家中时已过正午,面对我们的到来,88岁的奶奶(李老的妻子)显得格外热情,一边为我们拿来凳子,一边招呼我们坐下。李齐新老人的腿脚不便,耳朵也不再灵光,奶奶俨然成了他的耳朵,听到我们的问题,奶奶总是第一个回答我们。此情此景,再想到他们相濡以沫65余载,甚是温暖。

奶奶介绍了她与李齐新老人的相识,介绍了家中的成员,还分享了李齐新老人的抗战故事。其中最惊心动魄的,不过河口一战。1944年4月27日,李齐新随部驻守老河口城。当日,侵华日军对老城发动猛烈进攻,妄图占领老河口。战士们严阵以待,对闯入城中的日军予以强烈还击。他们居高临下,用冲锋枪、机关枪向日军不断扫射,并使劲向其投掷手榴弹,打得日军尸横遍地,抱头鼠窜。战斗结束后,李齐新所在部队共计歼灭日军100多人,俘虏日军30余人。

此外,我们还遇到了同为抗战老兵的杨关明老人。92岁的他于1950年跟随大部队,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杨关明老人赴朝作战5年有余,期间,他扛过枪,打过仗,也拿起锄头修筑防空洞……如今,他与子女一同生活,享受着政府每月1000的补助还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晚年生活算得上是幸福美满。

最后同学们还为老人们亲手制作晚餐,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作为同学们进入大学的第一次社会实践,“期间虽有困难,但我们应该发扬先辈们艰苦创业的精神,不怕困苦。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团队成员如是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