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学习资料 > 正文

“学习党的光辉历史 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党史教育主题党课开讲

作者:三一 付一丹    【 发布日期:2021-04-07 】

4月6日,学院开展了“学习党的光辉历史 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党史教育主题党课。全体师生党员、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和青马班学员参加培训。学院党委书记袁志香担任主讲。

党课上,袁志香围绕“学习党的光辉历史 继承党的光荣传统”主题,从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和继承党的光辉历史及光荣传统?我们应该怎样学习和继承?两个方面重点探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恢弘历史。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史、继承传统?”袁志香从四个方对其作用和意义进行了阐述。她谈到,以史固魂,这是实现强国梦的必然要求;以史育人,这是永葆我们党政治本色的根本举措;以史为鉴,这是尊重客观规律、坚持正确方向的重要保证;以史长智,这是生发谋略、创新思维的逻辑起点。

而关于我们怎样学习好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她认为:一是要熟知,这也是学习的重中之重。要熟知党的历史源头、党的历史脉络、党的重大转折、党的制胜法宝和典型人物。二是要深研,深研历史经验、深研历史教训;三是要多讲。党史里有许许多多催人泪下、启发心智的动人故事。讲好我们身边自己的故事,这既是每个党员应尽的责任,同时也是我们必备的基本功;四是要会用。用,是目的、是根本,传承弘扬,重在践行。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本身具有多重作用,对内,是最好的教材;对外,是最好的名片。各支部要用好党团组织生活、政治学习的机会,认真组织党史和传统教育,激发和培育师生强烈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老师们要结合教学实践创新落实好课程思政,组织经典案例研讨,充分发挥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精神价值、文化价值、学术谋略价值。五是要捍卫。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弥足珍贵的传家宝,买不来、换不来、失而不得。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精心呵护我们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面对诋毁,我们要坚持信仰。

党课上,她进一步讲到,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100年华诞 ,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如今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扬迈进。回眸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登高望远,我们就会发现,从1921年到2021年,百年党史中蕴藏了无数的智慧、力量和传承。建党,波折中的诞生;长征,跋涉中的转折;抗战,浴血中的成长;新中国成立,探索中的壮大;改革开放,创新中的飞跃。百年苦难,百年辉煌;百年历程,百年光耀;百年奋斗,百年成就。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党的光荣历史是老前辈用鲜血和生命给我们创造的,光荣属于过去。过去辉煌并不等于永远辉煌,新时代对我们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不进则退。党史对我们而言,既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述往思来,向史而新’,新时代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要常读常新忆党史,从历史的细节中启迪智慧,从历史的经验中凝聚力量,从历史的规律中总结创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袁志香在党课尾声这样讲到。

据悉,学院党委将按照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学习活动部署,围绕“红色百年,党旗飘扬”主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以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