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学习资料 > 正文

师生同台比拼,学院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圆满收官

作者:三一 刘弈杰 金旺    【 发布日期:2021-05-11 】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按照学院“红色百年 党旗飘扬”党史学习教育“一学一讲一阐释”、“一看一唱一联颂”、“一谈一悟一奋进”的要求,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比、学、赶、超的党史学习氛围。 58日下午,园艺学院 “红色百年 党旗飘扬”系列活动之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在二教报告厅隆重举行。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长李静波,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朱雨欣,学院党委书记袁志香,院长汤浩茹,副院长汪志辉和学院两委委员、支部书记、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6个进入决赛的党支部代表队队员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学院策划了这场初心秀,希望通过互学互促的形式,以比鼓劲、以赛促学,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抒发广大党员对党的崇敬之情。经过初赛笔试选拔,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既有教师代表队,也有博士生、硕士生代表队,还有本科生代表队,今天他们将师生同台比拼,展示他们的学习效果。袁志香在致辞中讲到。

本次知识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单元,初赛采用闭卷理论考试的形式进行,题型涵盖选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和论述题,学院12个师生党支部组建了12支代表队参赛。经过初赛选拔,6支参赛队伍进入最后的决赛。决赛由必答环节、互动环节、抢答环节和团队展示四个环节构成。

必答环节,题型覆盖了党章、党史、学习强国、时事、红歌等多个板块以及多板块的组合知识点,重点考察选手的党史知识储备、知识快速提取、现场应变等多方面能力。

在紧张刺激的抢答环节,抢答选手都紧握抢答器,努力实现本队“抢先一步”。为增强比赛的观赏性、竞争性、团结协助和大家的参与性,组织者增加了可寻求场外帮助答题的环节,即当场上选手抢到答题权利,如果回答错误,选手可以在组织者随机排列的本支部成员中选择一个数字号码对应的党员同志帮助答题获取积分,如果随机选择的同志未到场,则失去帮助机会。“三二一,开始!”,现场你来我往,气氛一浪高过一浪。

在团队展示环节,各参赛选手带来了精彩的党史故事演讲和具有支部特点的节目。果蔬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倾情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设施专业学生党支部讲述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故事以及自己作为一名国旗护卫队的感悟和成长,茶学研究生党支部带领大家回忆了上甘岭战役中的峥嵘岁月,园艺系教工党支部为大家深情讲述了《朱德的扁担》,赞颂朱德军长身先士卒、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研究生果树学党支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回顾了湘江战役中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茶学系教工党支部则为大家讲述了《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背后的故事。

比赛结束后,全体党员同志在袁志香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

“学习党史是一个学无止境的过程,园艺学院采用师生同台竞技的活动体现的是园艺学院兼容并包的理念,值得学习和推广,参加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让自己又仿佛回到了青春岁月,从比赛中看到了一所大学该有的样子。相信通过党史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园艺人一定能够凝聚起思想的力量,理论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特殊功业!”李静波在对活动进行点评时谈到。

朱雨欣宣读了获奖集体和个人名单,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摘得桂冠,园艺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果树学党支部获得二等奖,果蔬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茶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和茶学系教工党支部获得三等奖;2名教师胥伟、廖玲和1名本科生代京桐获得优秀选手称号。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

党史知识竞赛是园艺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有机结合的一个实践,接下来学院还将持续在各党团支部开展“欢歌新时代、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我有话儿跟党说”短视频征集以及“重走长征路”红色教育体验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园艺学院师生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