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生工作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新闻 > 正文

树德中学学子来我院体验大学教学生活

作者:文/倪春莉,熊玖梅,卿美 图/邱辉煌    【 发布日期:2017-12-19 】

近日,我院茶学专业的老师和同学在五教110举办了一场古韵悠扬的茶艺分享会。园艺师生言传身教给树德中学的高二学生带来了一场茶艺盛宴,带领其体验缤纷有趣的大学课程,感受高校的茶艺氛围。

此次分享会分为三个部分:茶艺表演,讲解泡茶步骤以及茶艺要领。伴随着优美的乐曲和精彩的解说,学院茶艺表演队的同学神情从容,举止端庄,动作和谐。手中的茶碗如精灵般在她们的指尖飞舞。冲洗茶具,温泡茶叶,倒茶入杯,一系列的动作行云流水、得心应手。一杯新鲜泡好的乌龙茶被盛在树德中学的同学面前,顿时茶香四溢,萦绕在整个会议室里。

随后,茶学系邹瑶以自身做例为大家讲解并示范了茶桌礼仪,以及茶艺表演中每一个茶具的作用。“在温杯洁具时要注意茶嘴不可朝向人,这体现的是一种尊重他人,以茶待客之道”,邹瑶一边泡茶,一边讲解着泡茶的每一个步骤及其中蕴含的茶道和茶文化。

活动尾声,学院茶学专业研究生一对一地指导树德中学的同学学习茶艺,规范他们的泡茶、品茶动作,指出他们的不对不规范手法,并耐心解答他们关于茶艺方面的提问。

此次茶艺表演作为我校与树德中学交流的一部分,不仅让高中苦读的他们提前感受了大学轻松自主的学习氛围,也帮助其领略了茶道的深意,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