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生工作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新闻 > 正文

“研续青春,圆梦有你”保研考研分享会圆满落幕

作者:陈怡多 索梦悦    【 发布日期:2022-04-20 】

4月19日,由园艺系主办,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研续青春,圆梦有你”保研考研分享会在4A106举行。系主任、园艺专业负责人罗娅教授,副系主任孙勃教授和园艺系全体老师以及全院200多位学生参加了分享会。活动旨在解答学生对保研考研存在的疑惑,加深学生对保研考研政策的了解、吸取保研、考研相关经验,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通过科学的学习方法、营造良好的考研保研学习氛围。

分享会邀请到了学院2022届保研至浙江大学的崔桐灏,保研至华中农业大学的唐雯璐,以及考研以专业第一拟录取南京农业大学的刘壹婷和考入我校的彭玉婷为同学们做分享交流。

分享会上,崔桐灏介绍了推免流程,让同学们对于保研流程有了大致的了解。他特别强调了科研项目对于园艺专业学生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选择1-2项专攻,并且鼓励同学们大胆去投简历,即使没有完全达到学校要求也应该尝试。唐雯璐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和保研材料准备注意事项以及考研心态调节方法。她指出科研方面,应合理安排时间,积极与导师讨论交流、阅读大量中英文文献、学习论文写作、培养科研思维等;保研准备材料时需着重突出自己的优势,并且要提前准备材料避免占用期末复习时间;考研心态调节也是至关重要的,可以通过运动,和家人沟通等途径缓解焦虑。刘壹婷着重从考研安排,资料干货,考研经验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做考研分享,她还推荐各科的一些优秀教辅资料供同学们参考,并指出考研要“谋定而后动,知弱而图强,多关注自身”,首先要确定目标,明确自己的能力,进而提升短板,将注意力集中于自身,减少外界干扰。彭玉婷首先简短讲解了考研流程及时间点,接着介绍了每个时间节点对应的复习方式,以及介绍自己的作息时间安排供同学们借鉴参考,并详细讲解了政治,生物化学等考研各科的复习方法。

孙勃围绕四个方面对此次分享会做总结。第一,保研考研环节焦虑现象无可避免,最重要的是学会调整心态,特别是作为保研考研边缘人,心态调整至关重要,可以通过散心等途径减缓焦虑。第二,学习按照自己的节奏走,无论生活还是学习都要保持规律,在考研最后阶段尤其重要。第三,学会“化整为零,化零为整”,将考研目标具体化,将学习的内容分解为各个小节,逐一攻破。第四,尽量减少外界的干扰,孙勃强调初试成绩是考研上岸的重要因素,要给自己定好目标院校,减少外界一切干扰,努力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通过此次分享会,我对保研、考研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各位分享者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方法和技巧,也给我们带来了如何结合自身优势攻克目标学校的‘锦囊’。今后自己要认真学好专业的同时,多参加一些科研活动,多阅读文献,提前了解目标院校有关研究生招生政策,搞好规划,树立信心,相信自己考研一定能够‘上岸’。”参加分享会同学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