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生工作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工作新闻 > 正文

学院开展园艺疗法趣味讲座活动

作者:魏志幸 皮梦媛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3-04-10 】

4月7日下午,由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四川省居湖名师工作室和三一园艺疗法工作室联合主办的园艺疗法“我与花儿共成长”春季实践活动在第七教学楼的园艺学院会议室举行。

三一园艺疗法工作室负责人、学院党委办主任王均为同学们开展了“园艺疗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他向同学们讲解了植物的特性,从植物整个生命周期的特性隐喻到人的成长,谈到“植愈”不是治病,是生命活出本貌。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园艺疗法中“四大因子”要素,普及园艺疗法基本知识的同时,讲述了“园艺”与“心理健康”之间的联系以及如通过与园艺植物的接触,感受赋予植物的生命力,让同学们释放压力、轻松愉快的生活和学习,实现“三生三爱”。

在舒缓自然的音乐下,50余名同学自由组队,分成12个小组,根据提供的花材进行作品创作。各小组作品完成后,王均对12个作品进行了点评,并通过作品分析了创作者的性格特点以及作品的“心情”状态,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园艺疗法”的真谛,进一步了解了“园艺”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奇妙联系。期间,每组代表还上台分享了自己作品的创造构思和表达的情感。

最后,作品通过小组互评的方式,产生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以及由所有同学投票产生的最受欢迎奖1名。王均分别为获奖小组颁发了证书和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