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 > 正文

学院双创政策不断落实,助力学子再创佳绩

作者:周胜寒 温燕玲    【 发布日期:2020-12-10 】

12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省政府主办,东北林业大学、团省委承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圆满落幕。据悉,本次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2786所学校的17.9万个项目报名参加。

经过层层甄选,由张勇、袁志香等老师指导,刘鑫睿、郑艳等学生负责的《奇味奇异莓——打响第三代水果行业革命》、由王小蓉、向刚、李瑜老师指导,胡国平、张玉秀等学生负责的《小樱桃,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两个园艺学院的项目在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双双斩获国家级铜奖。据悉全校共六支团队入围国赛。两个项目将学院专业特色、科技创新与助农、帮农融为一体,学院对此给予高度重视,相关指导老师多次从市场定位、计划书完善、营销模式等方面对项目给予指导和培训,并组织预答辩提高展示效果,从多个角度对项目进行进一步的“提档升级”,使之不断完善。

园艺学子在具有学院特色的“三位一体”——调查培训、制度保障、师生携手的创新创业工作机制下,在各种创新创业赛事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如在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金奖、银奖各一项,铜奖两项;2020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省级金奖和铜奖各一项的好成绩。近三年来,园艺学院学子获得省级奖项数目从20187项到20199项,再到今年12项,国家级累计获奖5项,呈逐年上升趋势。部分园艺学子在创新创业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和突出表现相继保送至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2名同学获得创新创业典型,创新创业学生个人和团队连续三年荣获年度优秀人物。

为切实做好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让学生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成长,园艺学院发布了“园艺学院关于挑战杯比赛奖励制度”、“园艺学院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结题要求”、“园艺学院院内创新创业导师筛选与奖励制度”等多项相关制度并不断做好落实工作。近期,园艺学院就2020年度在双创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以及获奖团队指导老师举行了颁奖典礼,对2020年获奖的11支团队共累计发放奖励费近3万元。获奖团队表示,奖励是对他们的鼓励,说明曾经的付出没有白费!同时,现场2020级的张同学说到,感受到了学院对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视,自己在未来的路上也想尝试结合专业打比赛,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园艺学院不仅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双创比赛,还通过创新创业沙龙系列活动、优秀校友创业分享大会等活动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做好科研的基础上,思考如何将专业与创业相结合,实现创新突破,引领园艺产业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