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 > 正文

红色革命小分队开展“探访红色革命”实践活动

作者:安晓泉    【 发布日期:2021-02-05 】

25日,四川农业大学的“甘肃红色革命小分队”寒假实践团队怀揣传承红色精神的目标,前往纪念馆参观,将他们所见、所感、所悟通过线上宣讲形式向高台县解放街小学少先队员们呈现。活动旨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尘封在那段艰苦卓绝的光辉革命岁月中的不朽佳话。

探访中国工农红军纪念馆

25日上午,实践团队甘肃红色革命小分队在队长安晓泉及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从高台县体院馆出发,经过10分钟的行程到达活动目的地。讲解员早已在活动地点等待着小分队成员的到来。随即讲解员带领大家走入纪念馆为大家讲解这段悲壮的血战高台的战役。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位于有“塞上江南、北凉古都”之称的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纪念馆前身为高台烈士陵园,始建于1954年,现占地面积198亩。园内掩埋着红西路军转战河西、血战高台而壮烈牺牲的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3000多名红西路军革命先烈的忠骨。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是全国反映红西路军历史最全面、最具权威性的纪念馆,是红西路军历史的纪念、展示、保护和研究中心。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团队成员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引导下走进红西路军纪念馆,瞻仰展馆前面矗立着的纪念碑,聆听红西路军“魂系昆仑壮山河”的革命历程,拿起相机记录革命先烈曾使用过的衣服以及生活用品,从参观中了解到革命之不易和眼前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有的队员认真学习展览板上的史实,真正做到铭记历史,肃然起敬。

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参观结束后,由安晓泉同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王腾同学组织为高台县解放小学街四年级少先队员们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线上课程,线上课堂中,实践团队成员从时间和空间两个角度为少先队员们讲解革命先烈解放高台的悲壮历史和革命烈士董振堂同志的故事。

团队成员还为少先队员们分享了我校江竹筠、王右木同志的革命事迹故事,期间,团队成员向参会同学分享了一些学习小建议。线上课堂通过讲解加提问的高效互动,不仅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传承红色精神的积极行动,向少先队员们传递了红色爱国精神,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精神:“我们要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红西路军的故事,讲好党的故事。”

英雄虽然逝去,但他们的故事还将被一代代人歌颂,而他们的精神将被一代代人传承。如果世界上有永垂不朽,那么我们相信那是一种精神-不悔。我们的先烈就是这样的不悔,不悔为革命的付出。他们理应受到我们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