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 > 正文

“谷雨断霜,笔写温暖”诗歌创作活动落幕

作者:蔡贺一    【 发布日期:2022-04-26 】

4月25日,由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谷雨断霜,笔写温暖”诗歌创作活动落下帷幕。本次诗歌创作活动将传统文化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促使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展现了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后,气温逐渐升高,降雨量增多,空气湿度进一步加大,是农作物生长的最佳时节。汉朝《通纬·孝经援神契》中说:“清明后十五日,斗指辰,为谷雨,三月中,言雨生百谷,清净明洁也。”这是先民对于谷雨节气最直观的总结,既有春雨生出芳草谷物的昂扬绿意,又有雨洗山川后的清净明洁。

“谷雨断霜,笔写温暖”诗歌创作活动中,同学们“天马行空、妙笔生花”的思维想象,写出了许多琅琅上口、文采斐然的诗词。园艺202102邓皓写到“北斗相辰,谷雨断霜,正逢撷椿好日。醉眼丹色,听风温江,自酌香茗其间……”北斗七星指向辰位,谷雨终断寒冬时节,正是采撷香椿的好时候。国色牡丹异常迷人,像美酒一样醉人眼眸,在温江观赏自然美景,好比在庭院中饮用香茗一样怡然自得。来自茶学的梁洪皓则写到:“北斗指辰位,细雨伴春雷。夜间鸣戴胜,芸夫盼丰岁……”他以春日在老家游玩的所见所闻为灵感,正值谷雨时节,细雨滋润着田地,夜间鸟儿长鸣,而作为农夫的爷爷奶奶望着眼前的春景,期盼着今年能有个好收成。33首诗歌饱含同学们的热情,彰显着独属于青年人的朝气。

二十四节气在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不仅在农业生产方面起着指导作用,同时还影响着古人的衣食住行,甚至是文化观念。同时,表达了人与自然宇宙之间独特的时间观念,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

“周虽旧邦,其命惟新”,在新时代,将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与新生力量结合起来,弘扬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是青年人共同肩负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