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青年志愿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年志愿者 > 正文

寒假社会实践“绿地图”疫情居家指南:感受自然农场魅力

作者:厉媛媛    【 发布日期:2020-02-21 】

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席卷全国,面对被打乱的既定实践计划,“绿地图——好雨自然农场”调研团队于2月16日至19日在家中做为期4天的线上实践调查,为疫情结束后在实践基地开展的实践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好雨自然农场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是一个以“资源节约、循环经济”为指导,以“自然教育、田园生活体验”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型自然农场。

团队成员通过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对农场情况有了较深的认识,最终确定实践的三个方向:利用农场植物资源制作滴胶压花作品,进行农场植物污水处理系统与周围水域的简易水质检测,体验农场传统植物染。

农场的装饰全是采用农场天然原料,装饰画由废弃相框制成;植物污水处理系统最后一级中养了几尾金鱼,从一级至最后一级的水质改善是农场环保经营理念最好的成果印证;农场中种植的板蓝根不仅可为药用,也被农场主用来追溯传统蓝染技艺。

16日,三个小组成员在组长的带领下分别对各自负责的方案进行线上的资料搜寻。初步寻找过程中,压花组成员王同学表示“真没有想到压花还是这么一个细致的复杂活儿,光是我搜集到的压花过程中对花材的处理就有十余多种。”17日至19日,各小组成员汇总所搜集资料,在小组长的主持下进行了一场场线上讨论。各小组成员结合农场实际情况与农场环保经营理念等分析方案可行性,对方案进行补充丰富。针对农场的植物污水处理系统净化能力有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曾出现游客不合理使用洗涤剂导致农场植物污水处理系统出现紊乱的现象,水质检测组小组成员提出通过对污水系统各层级的水质检测发现系统中的薄弱环节进而对该环节进行改造升级从而提升农场植物污水处理效果。最终实践方案拟定完成。

团队通过搜寻方案资料对农场的自然魅力有了更深的认识,“大自然有着自己的独特智慧,其生物间的互相制约维护着生态的平衡。”小组成员对农场主的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利用空闲时间也能体会到大自然的魅力。踏往远方的脚步暂时被迫停下,但是追随自然魅力的心从未因疫情而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