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青年志愿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年志愿者 > 正文

聚焦复工复产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郑紫蕊 李睿    【 发布日期:2020-07-21 】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举国上下暂停一切经济生产活动来打赢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7月13日——19日,学院“早茶晚茗”社会实践队走进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之一雅安名山,对疫情下名山茶产业的发展情况展开调研,深入了解茶产业复工复产进度,助力2020实现全面小康。

该团队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名山地区茶产业量身制定了由浅入深的调查方案,并展开了由初步了解到深入探索再到实地走访三阶段的调查。初步了解阶段,通过走访茶史博物馆、欣赏茶艺展示、咨询茶叶经销商,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茶叶的魅力;深入探索阶段,团队又通过拜访区茶叶局专家和研究员、走访干茶交易市场了解到了当前的茶产业形势;实地走访阶段,团队步履不停,走访到多个乡镇茶市并对各地茶农和茶厂老板进行采访,多角度了解基层看法,听到基层声音。

“今年对于茶厂这一环来说,自然灾害对茶厂的打击远远大于疫情对茶厂的打击,现在政府在贷款方面给了降息的优惠政策。总的来说,现在我们茶厂已经在稳步恢复了。” 航宇茶厂罗老板带团队进行了制茶工艺参观后针对今年的产业状况谈到。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名山人,我希望能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名山茶产业的发展中,为名山茶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团队将把实践成果和建议反馈给当地相关部门,助力疫情后茶产业健康发展”,队长李睿实践总结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