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青年志愿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年志愿者 > 正文

园艺学子助力家乡春耕

作者:郭浪波    【 发布日期:2020-03-25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耕备耕农业资源紧张、生产劳动力缺乏。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战疫生产两手抓的要求,园艺学院举办“春耕园艺大使”活动,号召园艺学子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充分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学院相关资源,通过实践劳动和技术指导等手段,助力各地方的春耕生产。

劳动实践增感悟

园艺19级黎昕影前往就近的成都草莓种植场,在现场学习了草莓的种植要点、草莓品质的鉴别以及病理草莓的处理后,帮助种植场的人员对草莓进行了采收和筛选。谈到本次实践的启发,她表示将来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并运用到生产实践中。

园艺1703班李恒刚的家乡位于云南省弥勒县,当地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是全国著名的葡萄产区。他在听闻周边葡萄生产合作社缺乏劳动力后,主动报名帮忙。在实践中他主要进行葡萄枝条的整形修剪,包括葡萄的拉枝、修叶、摘心等整形措施。在实践后,李恒刚感叹道:“这项工作看似容易,但葡萄枝都很高,拉枝的时候我既要小心不能拉断枝条又要把枝拉向四面八方以增大其受光面积,操作需要特别细心。”

整合资源献良策

园艺1802班的韩燕向毕业于川农的技术指导员咨询了柑橘种植技术和具体病虫害的防治手段,基于技术指导员的意见,解决了家乡一位种植柑橘的农户有关红蜘蛛病害的问题。

园艺18级的江欣瑶通过919农资人平台,解读农户提出的栽培问题,通过网络搜索、结合书本、咨询学长的综合方法进行问题的解答。

17级园艺学生叶雪莲用电话联络当地村民,通过查阅玉米的栽培技术,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向村民提出一系列玉米育苗阶段的水肥管理措施,还特别让村民们注意施肥位点的准确和施肥浓度的精确,以防烧根。


据统计,截止到3月23日,园艺学院已有60余名同学投身在家乡春耕的相关工作之中,用自身劳动力或网络资源推动春耕工作的有序进行。园艺学子在服务奉献的过程中,认识到了农业生产实践的艰辛,对从事三农工作的人员有了一份敬畏之感。同时,更在助力春耕中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增强了劳动观念。

                              茶学1902黄渝洋陪同爷爷播种豇豆

                            茶学1702班黄泓对亲戚家果树修剪、疏花疏果进行指导

                             茶学1902班王晓萱在家乡雅安移栽辣椒苗盖上地膜

                          园艺1904 黎昕影在成都草莓种植场进行草莓生长情况观测

               园艺1703李恒刚于云南省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弥勒县东风农场葡萄生产合作社进行葡萄整形修剪实践

                             园艺1905肖云英在老家帮助奶奶种番薯

                          设施1901陆河林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家人进行翻地

                            园艺1904黎昕影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学习病株草莓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