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青年志愿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年志愿者 > 正文

“高校对接社区,一对一授课”之黄茶主题课堂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12-24 】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2月24日上午,茶学专业学生党支部携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温江柳城街道光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茶文化国学课堂,本次课堂主题为向老人们讲解黄茶知识及茶道精神,并辅以茶艺技法展示。

茶学专业主讲人徐冉从黄茶基本介绍、代表茶类、冲泡方法、制作工艺、保健功效五个方面依次进行详细介绍。将君山银针、霍山黄芽、蒙顶甘露等六种黄茶种类以图片结合文字的形式依次罗列,对不同产地黄茶的区别进行讲解。志愿者向老年学生们展示黄茶干茶以及冲泡黄茶以供评鉴,结合主讲人的讲解对黄茶外形及色、香、味等品质特征有了直观感受,老人们真切地感受到黄茶的魅力。

在茶艺技法展示中,主讲人为老年学生实际演示了玻璃杯、品茗杯、盖碗的不同翻杯方式及玻璃杯冲泡技艺中“凤凰三点头”冲泡手法。演示过程中,具体分析大学生茶艺表演比赛中浙江大学《彩云之巅》、云南农业大学《纳西女孩》等作品所传递的故事情感,向老年学生传授茶艺设计的基本要求。

当有老年人问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评判茶的好坏,主讲人有感而发,“我们不用充当专业审评师为茶分类分级,只需要在品茶过程中能够有美的感受,享受其中,就能将其定义为好茶。”课程结束后,老人们与主讲人围坐积极讨论茶艺展示相关内容,并与志愿者亲切合影。

据悉,本次黄茶课堂为茶文化课堂进社区活动的最后一期,由学院2018级茶学专业小班同学承办,旨在普及中华传统文化,以茶文化知识丰富社区老人日常生活,以志愿宣讲的方式传播茶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