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果树专家赴屏山开展技术服务活动

作者:徐堃富    【 发布日期:2022-04-19 】

4月14日-4月16日,屏山县李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果树专家吕秀兰教授率领团队成员熊博、徐堃富等5人赴当地开展科技助农服务活动。

连日来,在屏山县委副书记李小图、科技部驻村第一书记刘宁和尹怡然、屏山县科创中心、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陪同带领下,吕秀兰等一行深入屏山县清平彝族乡、富荣镇、锦屏镇、大乘镇、屏山镇等茵红李产业基地对其产业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调研指导,并精准施策,提出了降低极端灾害天气影响产业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和提质增效行动措施,为夺取丰产丰收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针对清平乡主导产业柑桔主要存在品种落后、退化严重、树体高大、主枝主干苔藓植物附着及煤烟病等严重的问题。专家组一行提出了稳面、守好柑桔黄龙病隔离屏障、矮化高换阳光桔橙一号、无核沃柑等优新品种和降低密度、通风透光、减少湿度、增施有机肥、精准补施N、P、K肥以及定期搞好病虫害绿色防控,实现换品、提质增效的解决方案。

针对清平乡枇杷产业存在果实品质低,单产低,商品果率不高,N肥施用过多,缺乏夏季修剪技术等问题,进行了以修剪、肥水管理和调控花芽为主的技术培训指导。

针对清平乡龙眼产业品种退化、主干过高、结果枝过少、坐果率低等问题,提出以当地优良品种进行矮化换种,加强以成花调控和搞好保花保果与疏花疏果为主的技术措施。

专家组一行深入以锦屏镇为主,覆盖富荣镇、大乘镇、蒋坝镇的李产业基地,针对不同海拔高差影响李产量的问题,提出预防极端灾害李产业防治技术方案。特别针对4月到5月,如何提升生长在低、中、高海拔李产量,如壮果肥施用,N、P、K平衡,控梢调花芽,红点病、灰霉病、褐腐病、流胶病及细菌穿孔的防治等提出了具体技术方案和实施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