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吕秀兰教授团队探索的“葡萄+马铃薯”套种试验在西昌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徐堃富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3-02-09 】

为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利用土地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学院吕秀兰教授团队、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以及西昌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于2022年在西昌市太和镇太安村实施了200余亩“葡萄+马铃薯”、“葡萄+豌豆”及“葡萄+蚕豆”粮经复合种植模式的试验、示范与生产推广。28日,由西昌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组开展了现场观摩测产会,吕秀兰教授与团队成员梁东教授、徐堃富参与了本次测产会。

当天由我校和西昌市农业农村局以及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西昌市太和镇太安村的“葡萄+马铃薯”粮经复合种植示范点进行了现场考察和测产。该示范点于20229月底在种植葡萄的垄面行间播种了马铃薯品种丽薯5号与青薯9号。专家组选取有代表性的“葡萄+马铃薯”地块进行测产。显示该示范点马铃薯最大单粒重530.5克,单株最高产量1039克,平均亩产达到1650/亩,按市场价1.5/斤计算,亩产值达2475元,在果农实现葡萄增收的同时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益。该示范点另一个创新之处在于在种植过程中,无需单独为马铃薯施用肥料,利用葡萄园地原有的丰富有机质及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即可满足其正常生长需求,构建了葡萄与马铃薯套种的营养共享新模式,实现了“葡萄+马铃薯”粮经复合种植的省力化、轻简化与丰产化。此外,该示范点内的间栽豌豆与蚕豆植株生长健壮、长势良好,其中豌豆结荚丰富、颗粒饱满,蚕豆正处于盛花阶段。截至目前,“葡萄+马铃薯”、“葡萄+豌豆”及“葡萄+蚕豆”粮经复合种植模式在西昌市辐射推广面积已达14000余亩。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助农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