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蔬菜专家参加2023年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培训会

作者:卢威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3-10-26 】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任务实施工作的通知》(农办科〔2023〕14号)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及要求。10月24日,我校联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在自贡市荣县举办番茄绿色优质高效生产技术培训会。2023年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蔬菜项目技术首席专家、学院蔬菜学系郑阳霞教授,四川省科技下乡万里行蔬菜31团团长、蔬菜学系主任卢威副教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杨亮副研究员和高佳研究员,骨干专家代表以及荣县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技术骨干及经营主体负责人共100余人参会。

会上,郑阳霞、卢威、杨亮和高佳分别围绕“设施环境调控和病虫害防治”,“番茄生产设施设计与建造”,“番茄品种选择、育苗、肥水管理”和“番茄采后包装贮运商品化处理”等关键技术进行了针对性培训。与会专家还为参会人员发放了200余份番茄绿色防控技术宣传资料和番茄设施栽培二氧化碳施肥包。

会后,参会人员观摩了鼎新镇双怀蔬菜种植家庭农场、四川农丰营标准化育苗中心金蔬满仓自贡基地和鼎新镇蔬菜协会生产基地的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在观摩会现场,专家团就番茄、花菜等蔬菜的育苗设施改进、标准化育苗、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微肥施用等关键技术进行了细致指导,就水稻-蔬菜、玉米-蔬菜粮经复合高效种植关键技术模式进行了现场教学。

“通过本次项目执行,技术推广团队将更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粮油、特色经济作物,深入探索跨单位、跨层级、跨领域的新型协同推广模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同时集成完善一批蔬菜生产与粮经复合高效种植关键性实用技术,赋能新时期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创建。”郑阳霞教授谈到。

据悉,蔬菜协同推广技术团队自2018年起在荣县开展蔬菜产业技术服务,五年来在该县示范推广了设施番茄熊峰授粉、二氧化施肥、土壤改良、无土栽培以及温室升级改造等一系列实用技术,并进行了蔬菜标准化种植技术集成,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该团队将继续高标准推进当地蔬菜产业升级发展,做好蔬菜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与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