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大学生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作者:    【 发布日期:2020-10-26 】

职业规划就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则是指学生在大学期间进行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的过程。

职业生涯规划会直接影响到大学生在学校及工作中的生活质量及求职效果,例如自身能力的发展、校园招聘的表现、求职意向的决策等等。因此,大学生对于职业生涯进行规划,是十分必要的。

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根据自身的兴趣、特点,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定位,并且决定出一个最能充分实现自己家中的位置,从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或事业。

现今的大学生,由于对职业生涯规划缺失或不当,因而在求职上呈现出以下几种明显的倾向:

一、对于职业能力的自我评价,多数大学生存在高估或低估自己能力的倾向;

二、对于职业信息的关注上,大学生过多关注职业职业是否符合自身需要,但却容易忽略职业要求与自身素质的匹配程度;

三、对于求职的准备上,大多数学生处于被动状态。

鉴于以上的情况,建议大学生为自己做一个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并遵循规划的目标和步骤进行实施,确保在日后的职业生涯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具体的职业生涯规划的制定步骤,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一、 自我评价

制定规划的第一步,就是要对自己有个整体全面的了解。因此,要从客观的角度,分析自己,了解自己,对自己做一个合理客观的自我评价。可以从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思维方式等方面入手,对自己做一个综合测评。并想清楚,这样的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这三个问题。

二、 确立目标

职业生涯规划最关键的一步,也就是目标的确立。目标可以分为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四种类型。短期目标可以参考目前的情况进行制定,具体而详细,并实际可行。而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则是靠一个个短期目标连接而成的,因此在立足当下的情况下,更需要有适合的发展空间。而人生目标更为长远和抽象,并且往往更具有可变性,在确立的时候,更需要慎重。

三、 环境评价

除了充分认识自身情况外,还需要了解外在环境的信息。外在的环境对于职业生涯规划是具有一定影响的,根据环境的发展变化,职业生涯的发展可能也随之而变。因此,要充分了解外在环境的整体态势,根据其可能的发展趋势,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调整,将环境的优势和劣势也一并进行考虑。

四、 职业定位

最后一步,也就是对于职业的定位。而定位职业,最关键的点就在于最大化自身与职业的匹配程度,使自己的才能、兴趣、性格等能在所选的职业中发挥到最佳效果。良好的职业定位能够使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更加具有针对性,并且也更加能为求职成功增添几率。让大学生自身能够在合适的职业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