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2020学年果蔬所青年教师学术报告开讲

作者:杨绍凤    【 发布日期:2019-09-27 】

由园艺学院主办、果蔬研究所承办的2019-2020学年果蔬研究所青年教师学术报告第一讲9月26日在4教A306开讲。

果蔬研究所青年教师邓红红博士和张云婷博士分别为师生带来了他们所研究的主题为《基于解剖学的“Bearss”柠檬和“LB8-9”Sugar Belle宽皮柑橘的耐黄龙病机制研究》和《光质对草莓果实花青素和糖代谢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

邓红红博士曾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留学2年7个月。她以“基于解剖学的‘Bearss’柠檬和‘LB8-9’Sugar Belle宽皮柑橘的耐黄龙病机制研究”为报告主题,介绍了世界柑橘产业的头号“杀手”黄龙病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并从解剖学方面比较了不同类型柑橘品种应答响应黄龙病的异同,基于此提出了宿主柑橘黄龙病耐病性机制。

张云婷博士曾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留学2年,她从“光质对草莓果实花青素和糖代谢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出发,介绍了光质目前在调控果实外观和内在品质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从生理和分子的角度阐述了光质对草莓果实花青素和糖含量的影响。同时,通过转录组测序、转基因等技术手段,鉴定了一个介导光质调控果实糖代谢的转录因子,为进一步深入解析光质调控果实糖代谢的机理奠定了基础。

邓红红博士和张云婷博士深入浅出的报告,满足了各个阶段学生的需求,她们严谨的科学论证、广博的学术知识、风趣轻快的语言给参会的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报告间隙师生们就关心的学术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讨论过程十分精彩,汪院长诙谐幽默的主持,将整个报告的气氛带到高潮,充分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望。

据悉,园艺学院果蔬研究所举行青年教师学术报告旨在立足“川果”和“川菜”产业发展需要,打造果蔬高端学术研究平台,是果蔬所一种常态化、制度化的活动,要求全所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每年必须在校内公开作1次学术报告,以讲促学、以学促教,积极拓宽自身的学术视野,增强自身研究能力,争创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