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制茶技能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作者:茶学系    【 发布日期:2019-09-20 】

9月19日,由学校教务处、园艺学院联合主办,茶学系承办的四川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制茶技能大赛决赛在成都校区教学茶厂圆满落幕活动旨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理论联系实践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激发低年级同学学茶、爱茶、奉献茶产业,增加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

活动历时近一月,吸引了来自全校200余人次茶学爱好者报名参赛。初赛主要根据选手对制茶工艺流程的掌握程度,以绿茶为主要原料,自选茶类制作。经过比拼,11名制茶选手从初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此次大赛采取“手工制茶实操 + 茶叶加工理论知识考核”的竞赛方式,制茶类型为手工名优绿茶。经过前期初赛严格选拔的11名决赛选手同场竞技,六口炒锅一字排开,选手们认真准备鲜叶、用手背感受炒锅温度,随后经杀青、揉捻、做形、烘干、提香等多项工艺环节得到最终成品。比赛过程中,一阵阵茶香扑鼻而来,赢得观看比赛同学阵阵赞叹,路过的老师和同学也纷纷进来一探究竟。在选手制茶期间,评委陈盛相等老师对选手们的制茶各个阶段进行了现场解说和点评,制茶过程中的间歇,选手们还参加了现场茶叶加工理论知识考核,将理论和实践相融。

在茶样审评环节,茶学系杜晓教授等对成品茶样的品质进行打分。评审组按照国家标准绿茶审评方法,对参赛样茶的干茶、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五项逐一进行评审计分。审评过程中全部茶样实行密码评审,确保结果的公正度与透明度。

经过比拼,茶学2016级1班的谢安然同学荣获一等奖,大赛还评出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组奖5名。学院汤浩茹教授,党委书记袁志香副教授,副院长、茶学专家唐茜教授,茶学专业负责人、茶学系主任李品武副教授等领导和专家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与奖金。

据悉,本次制茶技能大以赛茶学专业高年级学生主要,2019级茶学系全体同学全程观摩了比赛。“在制茶技能大赛中,我有幸在学长学姐的巧手下见证茶叶的重生与辉煌。我更加爱茶,爱它的淡泊,爱它的宁静”“观看比赛时,看到学长学姐的手因杀青烫红,但他们的坚持让人感动;当制好的茶叶审评时在水中再次舒展、茶香四溢时,我终于体会到他们坚持的意义。”观摩决赛全过程的茶学2019级新同学周敏俊和夏心杰如是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