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23年“公众开放周”活动结束

作者:赵悦伶  审核人:袁志香  【 发布日期:2023-06-01 】

5月25日-31日,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23年公众开放周系列活动在我校茶学系举行。活动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主要围绕精品黄茶品鉴、省重点实验室研发的茶叶新产品展览、茶学知识科普以及茶学科普讲座四个主题开展。

连日来,实验室邀请了本校师生、校外茶叶从业人员和爱好者参加中国精品黄茶品鉴会,本次品鉴会提供了4款本年度全国黄茶大赛的茶样品,围绕黄茶感官审评与茶叶评鉴开展,通过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的方式,丰富了参与者对黄茶产地、加工工艺、产品品质特征和饮茶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对全省范围黄茶产品和茶文化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

实验室还邀请了来自温江东大街第一小学的学生及家长、成都锦城学院的部分师生到实验室进行现场参观。活动过程中,茶学系赵悦伶博士和汤丹丹博士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对茶叶的起源、发现过程、利用方式、茶树栽培与加工的方法等科学知识进行了介绍。茶艺表演队和研究生们通过茶艺表演、有奖竞答、茶叶品鉴等生动有趣的方式向小朋友们和锦城学院的大学生们介绍了‘川茶2号’‘紫嫣2号’和‘川黄4号’等茶树新品种(系)加工的名优茶以及雅安藏茶精深加工产品等实验室最新研究成果,培养了他们对茶叶科学知识的兴趣。随后,在老师和研究生的带领下,小朋友及家长们参观了实验室,近距离感受了茶叶科学研究的魅力。

实验室副主任杜晓教授和学术骨干刘臣副教授分别以“川茶品质风味模型与消费需求特征”和“茶叶功效研究进展”为主题,采用线下讲座和线上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公益性技术和科普讲座。线下线上共200余名师生、茶叶从业人员和爱好者聆听了学术报告,通过该讲座深入了解了川茶的品质风味和保健功效,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据悉,本次开放周活动深入贯彻了四川省科技厅“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的要求,立足四川茶业发展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推动了茶领域科技成果宣传和茶文化知识普及。茶学系师生精心策划组织,并积极参与,提高了开放周活动的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