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川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学院新闻

学院通知

学院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两会’精神深耕学,筑牢安全勇争‘锋’”3月主题班团活动的通知

作者:院团委    【 发布日期:2024-03-07 】

学院各团支部:

为组织动员全校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系列重要论述,加强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化寒假社会实践成效,引导团员和青年在学习实践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找遵循,在强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生力军,以实际行动为民族复兴伟业注入更多川农力量。学院决定开展“两会精神深耕学,筑牢安全勇争‘锋’”主题班团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即日起至3月29日

二、活动地点

结合实际情况,可选择在教室、操场、中小学、新文明实践中心、周边社区、红色场馆等开展。

三、活动对象:全院各小班、团支部,各级团学组织流动团支部

四、具体内容

1.“学习两会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以主题宣讲、研讨讨论、辅导报告、实践参访等多种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可参考附件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团员和青年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感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主动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青马班学员(附件2)通过会议精神分享、专题学习、话题讨论、我与代表面对面等形式学深悟透两会及爱国主义精神,鼓励团员和青年有序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激励广大川农学子亲身参与、亲眼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青年学子扬雷锋,点亮川农志愿红”主题活动

以主题宣讲、沙龙研讨、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纪录片观看等多种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附件3),鼓励更多的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社区、中小学等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建强川农志愿服务队伍,扩大志愿服务范围,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擦亮川农志愿服务“新品牌”,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涵养雷锋精神意志,提升雷锋精神素养,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3.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组织观看〈开学安全第一课〉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灾减灾、集体活动安全、防电诈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学生安全警示教育,遵循安全注意事项,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不断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行为能力。以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学生收看学习安全教育视频,倡导开展学习体验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的后续活动,切实提升活动效果,强化学生安全意识。(附件4在各年级群下载

4.“青春返家乡,逐梦建新功”

实践育人成效主题分享邀请学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品牌项目、先进个人,结合实践经历、经验、做法、收获,重点围绕深入基层、乡村振兴、返家乡、挂职实习等内容开展交流分享,以实习见习窥探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将实践经验内化为理论,在实践育人的大思政课中淬炼建功(附件5)。

五、注意事项

1.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政治性、思想性摆在首位,组织团员和青年在班团活动中接受政治教育,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结合青年特点。注重用“青言青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充分发挥团员和青年的主体性和班团支部的创造性,深入把握青年认知特点,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情境式、场景化、网络化等方式,让团员和青年唱主角,让班团活动更有时代感、青年味。

3.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抓好规定动作,把功夫放在专心学习和突出实效上,不搞不必要的形式创新,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确保活动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4.各支部可根据专业特点和支部实际,选树宣传团员青年先进典型案例,加强团员青年先进性教育,增强团员青年身份认同感和使命感。支部负责人需于活动前三天上交登记表(包括电子档)至驻班委员处。

5.凡请事病假人数达支部团员人数的10%或无故缺席人数达到支部团员人数的5%的则本次活动视为无效,请事病假者需书写请假条于举办活动时交至驻班委员处,活动正式开始前需说明应到与实到人数。

6.鼓励各小班和团支部通过易班平台对班团活动进行展示和宣传,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择优推荐至易班网首页进行展示。参评每月院级最佳班团活动的支部请于月27日12:00前将相关材料发送到3412824218@qq.com

7.各团支部在举办班团活动后需在易班上发表推送或新闻稿至少一篇

8.请各支部严格按照以上要求展开活动,如因不符合要求而需另行重办者,请各支部自行负责。若有疑问,请联系组织部刘一璇(QQ):2457715928或者在学院十六届团干通知群(群号:930680983)内进行提问。

附件: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2.学校第十期青马班学员信息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4.安全教育纪录片

5.社会实践校级十佳团队信息

6.优秀班团活动立项申报表

          园艺学院团委

           2024年3月7日